当前位置:
东昌府区:狠抓谋划落实 提升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水平
时间:2020-06-12 17:59:36
字号:
来源:东昌府区纪委监委

今年以来,东昌府区纪委监委创新机制、规范制度、严格程序、配强队伍,在抓调度、促交流、谋主动上发力,在标准化、规范化、程序化上落脚,一手抓谋划、一手抓落实,提升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水平。

日常监督规范化。建立常态机制,制定区纪委监委日常监督工作方案及综合协调工作办法,细化日常监督的职责分工、方式方法和结果运用。制发《党委(党组)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实施办法》,压实各级党委(党组)管党治党责任,做实做细各级党组织日常监督。制定执纪审查信息要素跟踪提醒表,相关要素跟着执纪审查走,实现党风政风监督的前置化。

专项治理规范化。在发现和解决群众身边的作风和腐败问题的基础上着力发现制度漏洞,今年以来,下发纪律检查建议书、监察建议书共计37份。聚焦解决体制性障碍、机制性梗阻、政策性创新,开展疫情防控、脱贫攻坚等领域专项治理。针对基层小微权力运行,梳理历年专项治理问题清单,针对权力不明不清不紧的问题,开展村级“三资”监督平台的推广、运用,将村级“资金、资产、资源”全部纳入监管平台,强化基层源头治理,推动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会商决策规范化。制定信访工作“一图一组两台账”。制作信访存量台账和初信初访台账,建立信访线索处置研判小组,制作信访预警三色图,梳理信访件转办督办流程,积极与党委(党组)联动会商,处理好访和案、访和事、访和愿的关系,达到案结、事了、人和。搭建月度数据研判会商平台组织信访、党风、案管、审理等部室定期会商数据情况,统筹研判“案访比、案人比、案事比、案时比”,由常委会把关定向、拍板决策,形成决策落实闭环,以“一盘棋”思维打通堵点、克服痛点、突破难点。

队伍建设规范化。“学懂、弄通、做实”贯穿理论学习中心组。坚持原原本本学、及时跟进学、联系实际学,构建“学、思、用、督”闭环,打造会踱方步、富含思想、能把方向的领导班子。“精准、团队、务实”开办“实务讲堂”。以课题小组的形式,让领导班子成员和部室主任、派驻巡察组长及其团队走上讲台,推动理论实践化、实践体系化。“学报˙用刊˙联网”组建材料小组。通过每月1-2次学习交流会,开展文章交流、信息交流、经验交流,提升青年干部理论素养、业务能力。

 (东昌府区纪委监委 王丽)

扫码使用手机浏览本页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