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东昌府区:坚持“三个理念”带着感情 做好信访举报工作
时间:2020-05-18 09:57:15
字号:
来源:东昌府区纪委监委

登记完毕,三名来访群众走进东昌府区纪委监委信访接待室。三人一边走一边大声说着什么,看起来情绪很激动。今天接访的是信访室主任王延民。他没有急于询问来访内容,而是拿出纸杯倒上水,热情地招呼他们坐下,温和地说:“别着急,先喝杯水歇歇。”几分钟后,来访人的情绪平复了不少,王主任开始引导他们反映问题……半个小时后,来访群众满意地离开了。

按照《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要求,东昌府区纪委监委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强化宗旨意识,坚持“三个理念”,带着感情做好信访举报工作。

一是坚持群众利益无小事的工作理念。群众问题无小事,群众利益大于天。该区做好群众信访举报工作坚持从大处着眼,从小处入手,把调查处理信访举报工作看成是维护民利的关键之举,化解社会矛盾、维护和谐安定。“只要把群众反映的问题当成自己的事来对待,解决问题自然就会用心专注、上心研究、全心投入。”王延民真诚地说。

二是坚持热情耐心接访的服务理念。“人心都是肉长的,我们真诚对待来访者,他们的心就跟我们离的近,心与心的距离近了,还有什么问题不能解决?”这是王延民同志经常挂在嘴边的话。前段时间,某镇村民苗某因个人诉求未得到解决,到区纪委监委反映,反映内容不属纪检监察机关受理范围,信访室接访人员耐心解释,反映人仍然固执己见,多次来访。王延民向主管常委汇报了情况,他们几次去该镇,协调镇党委组织管区、司法、民政、建设等部门共同研究,最终,问题得到妥善解决。

三是坚持以群众视角看待信访的思维理念。该区在对待群众信访举报问题上,坚持“换位思考”理念。“有时群众反映的问题是站在其个人立场,从个人思维角度出发的,不一定正确,但是我们首先应该站在当事人的立场,从实际出发为其答疑解惑,帮其解决问题。”信访室工作人员王廷振深有感触,“即便群众诉求不合理,也要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规之以法,全力化解矛盾纠纷。”

“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是纪检监察机关密切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是重要的群众工作。要始终牢记党的宗旨,带着对群众的深厚感情做工作,设身处地为群众着想,既要依规依纪依法开展工作,又要耐心细致做好疏导解释。把信访举报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聚人心,暖民心,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和群众基础”。该区区委常委、纪委书记梅永杰说。(东昌府区纪委监委 武晓华)

扫码使用手机浏览本页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