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东昌府区:紧盯关键环节 助推案件质量提升
时间:2020-05-07 16:16:39
字号:
来源:东昌府区纪委监委

东昌府区纪委监委创新方式方法,打破思维边界,搭建会商平台,整合数据资源,在信访举报、案件监督管理、案件审理等关键环节同时发力,助推案件质量全面提升。

在信访举报环节,一是制作流程图。将信访件受理研判转办督办各个环节,以流程图的形式呈现,明确承办部门、责任人、办理时限以及签批、督办、反馈等内容及程序,形成信访件办理闭环管理,实现时间质量双控制;二是建立研判小组。由分管、主管信访工作的领导及信访、案管室人员组成信访线索处置研判小组,对收到的信访件进行精准研判、合理分流,把准审查调查的第一道关口;三是制作信访动态示意图。信访量一般的镇(街道、园区)为白色,当月信访量增加较多的为黄色,未办结数较多的为橙色,信访问题严重的为红色,色彩鲜明地呈现各个单位信访动态变化情况,督促提升信访件办理效率。

在案件监督管理环节,运用“一案四比”方式,加强案件监督管理系统数据分析,倒逼审查调查质量和效率双提升。一是“案时比”,看的是工作效率。全程统计每起案件从立案到处分结案所需时间,分析计算出平均办案时间,通过对办案时间的考量,倒逼案件承办部门提升办案效率。二是“案人比”,看的是工作成果。统计每起案件结案时处分人数,分析计算出平均处分人数,通过对处分人数的考量,坚持“严”的主基调毫不动摇。三是“案访比”,看的是工作成效。统计案件来源为信访举报渠道的案件结案后息诉罢访情况,通过对息访情况的考量,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四是“案事比”,看的是工作效果。统计结案后针对部门(单位)存在的问题提出的纪律检查建议或监察建议,通过事情解决情况,改善部门(单位)政治生态。通过以上“四比”数据,暴露工作短板,发现工作不足,彰显用力方向,以期达到以案促学、以案促改和以案促建的目的,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相统一。

在案件审理环节,围绕保障和提高案件质量这一主线,制作《案件审查调查信息要素跟踪提醒表》,实行审查调查信息要素跟踪提醒制度。一方面,审查调查阶段,案件承办人严格按照《跟踪提醒表》中的信息要素逐项审核,防止“遗忘症”;另一方面,审理阶段,主审、协审人严格按照《跟踪提醒表》中的信息要素再次逐项审核,与审查调查部门填写的上述表格一并留存备案。《跟踪提醒表》从线索来源、主体身份、案件性质等方面对案件承办人、主审协审人、部门负责人、主管领导、分管领导层层提醒,确保审查调查、定性准确全面。(东昌府区纪委监委  王丽)

扫码使用手机浏览本页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