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东昌府区: “一案四说”做实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
时间:2024-03-08 10:56:46
字号:
来源:东昌府区纪委监委

“都怪我平时不认真学习纪法知识,存有侥幸心理,潜意识认为收受管理服务对象赠送的礼金没什么问题,希望大家以我为鉴……”

“作为学校党支部书记,这起案件的发生暴露了我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到位的问题,今后我将严格落实‘一岗双责’……”

近日,东昌府区纪委监委在文苑初级中学开展“一案四说”警示教育会,违纪者和学校负责人现身说法。

为进一步打通案件查办、警示教育、问题整改、建章立制等各环节,东昌府区纪委监委在总结以往以案促改工作经验的基础上,探索开展“一案四说”警示教育,做实案件查办“后半篇文章”。

“一案四说”包含违纪者说、主要负责人说、监管责任人说、执纪者说,通过违纪者“说害”,主要负责人、监管责任人分别围绕主体责任、监管责任查找履责短板和制度漏洞“说责、说改”,执纪者深挖问题根源、讲解党纪法规“说纪、说法”,力争达到查处一个案件、解决一类问题、警醒一批干部、完善一套制度、规范一个领域的综合效果。

在现场,违纪者、一把手这些“身边人”的现身说法,让参会人员深受触动。区教体局工作人员现场剖析了监管责任履行不到位的问题,并表示聚焦教育系统这起“四风”问题典型案例背后的制度漏洞,进一步完善相关管理制度,将这起案件在全区教育系统通报,警示全区教育系统党员干部筑牢思想防线、远离纪律红线。

“作为执纪者,在案件查办过程中,我感到除了‘案中事’值得在座的各位党员干部警醒外,咱们学校、乃至全区教育系统在党风廉政建设、监督管理、制度执行、履行职责等方面还存在深层次问题……”警示教育现场,区纪委监委工作人员通报了相关违纪人员的处理结果,深挖这起案件问题根源,讲述案件调查事实、定性量纪情况,还带领大家学习了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纪法规制度文件,给在场的党员干部上紧了廉洁从业的思想弦。

去年以来,该区纪委监委以个案为起点,全面梳理教育系统“四风”问题,给予党纪政务处分7人、批评教育帮助9人。(东昌府区纪委监委 徐秀华 吕西田)


扫码使用手机浏览本页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