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临清市:丰富教育载体 讲好家风“故事”
时间:2024-03-08 10:55:25
字号:
来源:临清市纪委监委

“临清汪氏忠勤堂陶山支系,是明丞相汪广洋支系,汪广洋是中华民族史上一代名相,其家风家规,传承六百余年经久不衰,已成为指导其族人为人处世、干事创业的经典……”近日,在临清市五花槐辛集廉洁展馆,讲解员为前来参观的人员讲述家风故事。

为进一步增强廉洁文化影响力,临清市纪委监委依托“临运河·清新风”廉洁文化品牌,将家风教育作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重要抓手,指导八岔路镇围绕五花槐文化,以千年古槐为载体,建设五花槐辛集廉洁展馆,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筑牢反腐倡廉的家庭防线,以优良家风涵养清廉党风政风。

据了解,五花槐辛集廉洁展馆于2023年10月建成。该馆融党风廉政、家风家教为一体,主要由清风馆、家风馆两部分构成,综合运用图文、实物展示和声光电场景,以通俗易懂的形式,弘扬廉洁文化,传承优良家风,积蓄清廉力量。

该馆注重深入挖掘提炼本地历史文化、红色文化以及村规民约中的廉洁元素,通过与村中老人座谈交流,将收集到的本地口口相传的红色、廉政家风故事与《后汉书》《馆陶县乡土志》、王氏、汪氏家风家规等文献资料相结合,整理出“大树将军”冯异、五花槐“根恋故土”、汪氏家规等廉政故事、家风典故。

该馆依托五花槐独特的廉洁文化资源,持续活化教育形式,创新教育载体,厚植廉洁文化土壤,建立了“君子之风今胜昔”“坚守传承不忘根”“奉公守法显气节”等展区,以收集、整理出的具有背景故事的照片、代表性老物件为展品,引导干部群众见贤思齐、立德行善、崇廉奋进。

“接下来,我们将持续做好廉洁文化和乡村振兴结合文章,在五花槐辛集廉洁展馆的基础上,发挥好典型示范引领作用,不断推动廉洁文化建设走深走实。”临清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临清市纪委监委 董晓旭 王华琪)

扫码使用手机浏览本页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