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茌平区:巡察监督打通医保服务“堵点”
时间:2023-12-25 11:19:59
字号:
来源:茌平区纪委监委

“安上这个仪器后俺们在村里就能报销药费了,不用再跑那么远去镇上了,真是非常方便,为我们这些上年纪的解决了大难题!”茌平区博平镇辖区的群众对现在能在中心村卫生室办理医保报销非常满意。

改变源于茌平区委部署开展的医疗卫生系统巡察。今年10月,茌平区委第三巡察组在博平镇辖区卫生室走访时发现,该镇三教堂中心村卫生室医保报销并不“便民”,群众买药要到镇上的卫生院才能报销,对于一些老年人来说更是不方便,他们不得已便舍弃报销。

中心村卫生室已被纳入乡镇卫生院一体化管理,是基层医疗服务的延伸,但买药却不能报销,这是怎么回事呢?带着疑问,巡察组走访了博平镇多家中心村卫生室,发现该镇12个中心村卫生室均不能办理医保报销。经过了解发现,2022年3月,因全区医保报销系统升级,中心村卫生室需要安装身份证扫码仪才能进行报销。当时正值疫情,博平镇卫生院将安装身份证扫描设备进程暂时搁浅。截至巡察组进驻,12个中心村卫生室仍未完成设备安装,村民买药却不能报销,成了医保服务的“堵点”。

“医保报销涉及群众切身利益,一定要畅通服务渠道,让医保政策真正惠及于民。”随即,巡察组根据有关程序对博平镇卫生院下发了立行立改通知书,责成其立即整改。同时,将该问题反馈至相关职能部门,督促其切实担负起基层惠民医保政策落实主体责任,持续加大基本医保政策宣传落实、医保服务办理等工作力度,打通医保服务“最后一公里”。

在巡察组的持续推动下,截至目前,博平镇辖区内12个一体化卫生室身份证扫码仪已全部安装完毕,各卫生室均已恢复正常医保报销功能,惠及群众4.4万余人。

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今年以来,茌平区委巡察工作紧跟上级工作重点,围绕群众看病难、看病贵、报销难等痛点堵点问题,以巡察监督推动解决医保惠民政策落实落地“中梗阻”,让群众在巡察中看到变化、得到实惠。(茌平区纪委监委 李正一 闫丽超)

扫码使用手机浏览本页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