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东昌府区:“迟来”的残疾证和补贴
时间:2023-12-25 11:18:53
字号:
来源:东昌府区纪委监委

“残疾证都给发了,听说还要发个护理床,真是太感谢你们了……”初冬时节,正陪着婆婆在家门口晒太阳的东昌府区郑家镇五圣村张秋芳,高兴地拿着婆婆的残疾证向回访的巡察组工作人员展示。

今年9月下旬,东昌府区委第五轮巡察启动,区委第三巡察组聚焦惠民利民政策落实情况,深入一线、逐村走访,对郑家镇党委及所辖村级党组织开展集中巡察,力求不落一村、不漏一户。

“俺娘今年78岁啦,两年前因为得了脑血栓瘫痪了,从那以后不能下地走路。俺一直不知道她这种情况还能申请残疾人补贴,也没人告诉俺。”在走访该镇五圣村的残疾群众时,村民张秋芳向巡察组反映了其婆婆张焕菊的情况。

“因病致残两年多,却没有办理评残手续,也没有享受到残疾人补贴的助残政策。”巡察组了解情况后,第一时间联系郑家镇党委,共同协调区残联、区人民医院等单位,到该村民家中进行“上门评残”。半个多月后,张焕菊老人被评定为肢体一级残疾,领到了残疾证,每月可享受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157元。

为确保惠残助残各项政策的全面落实,巡察组及时向郑家镇党委下发了立行立改通知书,督促镇党委加大惠民利民政策宣传力度,并举一反三在全镇范围内进行全面排查,发现全镇有10名残疾人未享受提前五年领取养老保险政策。目前,这10名残疾人也将按政策提前领取养老保险金,确保了当地群众应享尽享相关惠民利民政策。

“今后,我们将继续把维护群众利益作为巡察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通过实地走访、督查回访等方式察民情、听民意,保障党的各项惠民利民政策在基层的落实落地,切实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区委第三巡察组负责人表示。(东昌府区委巡察办 张跃 张爱梅)


扫码使用手机浏览本页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