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派驻五组: 紧盯“三个环节” 严把“三道关口” 精准监督提升民主生活会质效
时间:2024-03-08 10:49:11
字号:
来源:派驻第五纪检监察组

“你作为班子成员,在2023年度受到诫勉处理,但是在个人剖析发言材料中,未就有关事项作出说明,请进一步补充完善。”近日,在审核某驻在单位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的发言材料时,市纪委监委派驻第五纪检监察组工作人员提前发现并及时纠正了该问题。

民主生活会不仅是一次全面的“政治体检”,也是发展党内民主、加强党内监督的重要载体。市纪委监委派驻第五纪检监察组紧盯“会前审核、会中监督、会后跟踪”三个环节,严把“筹备关、过程关、整改关”三道关口,构建全过程监督链条,助力各驻在单位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有形”“有味”,开出高质量新气象。

会前严格审核,把好“筹备关”。该组督促各驻在单位党组(党委)会前认真组织学习研讨,坦诚开展谈心谈话,广泛征求意见建议,深入分析查摆问题,认真撰写班子及个人的对照检查材料。同时,对会议材料逐一审核把关,重点查看剖析要素是否齐全、问题查摆是否深刻、措施制定是否有力,杜绝挂“遮羞布”、打“擦边球”。

会中精准监督,把好“过程关”对民主生活会全程参与、不当“宾客”,结合掌握的廉政档案、信访举报、市委巡察、任职审计以及日常监督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有的放矢地对会议过程进行监督。在批评与自我批评环节,对个别驻在单位领导班子成员以成绩先行铺垫的问题,当场指出并及时纠正,督促开门见山、自揭伤疤,“哪壶不开提哪壶”,真正做到“见筋骨”“有辣味”。

会后密切跟踪,把好“整改关”。为防止会上表态“千万言”、会后落实“一溜烟”,该组及时制发工作提示,督促各驻在单位党组(党委)系统梳理收集的意见建议、查摆的问题以及相互批评意见,建立问题清单,制定整改措施,压实整改责任,将整改“路线图”转化为“施工图”,并定期报送整改落实情况,确保问题整改落实到位。

“下一步,我们将把民主生活会的有关情况作为开展政治监督的一项重点,纳入政治监督活页,强化监督检查,督促落实整改,并适时组织‘回头看’,确保民主生活会动真章、见实效。”该组主要负责同志表示。(派驻五组 葛瑞廷)


扫码使用手机浏览本页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