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市委第十一巡察组向市统计局党组反馈巡察情况
时间:2023-09-28 16:42:17
字号:
来源:聊城市委巡察办

根据市委安排,9月21日,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召开十四届市委第四轮巡察集中反馈会议,对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工作作出安排部署。9月21日,市委第十一巡察组向市统计局党组反馈巡察情况,副组长田树凯传达了李长萍同志在市委书记专题会议听取巡察情况汇报时的讲话精神,组长王生分别向市统计局党组书记和领导班子反馈了巡察情况,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刘文强出席“一对一”反馈会议并对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市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梅永杰主持会议并就做好巡察整改工作作表态发言,市纪委常委、市委巡察办主任,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衣述光参加会议。

王生反馈时指出,总的来看,市统计局党组围绕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履职尽责,在服务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巡察中,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不坚决,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仍有风险漏洞,参谋“智库”作用发挥不充分,统计改革创新力度不够大,推动全市统计工作高质量发展不扎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到位,党风廉政建设抓得不紧不实,内部监督约束不够有力;党组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统筹谋划不足,破解难题韧劲不足,党建和业务融合不深入,助力高质量发展有短板;落实巡察整改主体责任不坚决,等等。

王生提出三点整改意见:一是牢牢把握“统计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的定位,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推动统计工作高质量发展。二是深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加大宣传力度,围绕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热点、难点问题,提出前瞻性、可行性意见。三是以党建把舵引领统计新航向,坚持“管理+关爱”并重,激发干部担当作为,努力构建成才环境,致力打造一流的统计队伍。

刘文强指出,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抓好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近几年,市统计局党组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了一定的作用,在监测经济运行、服务党委政府决策等领域取得了一些成绩。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更要重视存在的问题,要诚恳接受、全面认领巡察指出的问题,从政治高度查原因、定措施、抓落实。在坚持靶向治疗、逐条剖析研究整改措施的基础上,在解决共性问题、源头治理、推动改革、促进发展上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二是坚决扛牢整改主体责任,推动反馈问题全面彻底整改。市统计局党组要加强对整改的组织领导,抓好关键环节,把握方式方法,短期能解决的问题,要马上改、加快改,需要长期解决的,要紧盯不放,持续用力,对已经整改完成的,要抓好巩固提升,严防问题反弹。三是用好巡察成果,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市统计局党组要以巡察整改为契机,强化政治担当,积极主动作为,奋力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要做好四方面工作,一要旗帜鲜明讲政治,结合深入开展主题教育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对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和上级决策部署,反复学、深入学,认真落实“第一议题”制度,进一步加强党对各项工作的领导。二要服务大局促发展,按照市委“三提三敢”要求,坚持“事争一流、唯旗是夺”,在服务大局中体现担当、展现作为,为聊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三要情系群众惠民生,坚持联系服务群众这条生命线,倾心倾力为群众做实事、解难事,真正赢得群众信任。四要建强基础固根本,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从严从实抓好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做到整改落实到位、责任追究到位、建章立制到位。

梅永杰表示,市统计局党组对巡察组反馈的意见高度重视、照单全收。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巡察整改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深刻认识巡察反馈意见的重要意义,把巡察整改作为查找不足、提升工作、改进作风的重要抓手,切实担负起巡察整改的主体责任,不折不扣地落实好各项整改任务。二是坚持高标准、高要求完成巡察整改工作。对巡察组反馈的意见建议逐项梳理归类,周密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目标、责任领导、责任人和整改时限等,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同时,举一反三,制定长效机制,加强制度建设,防止类似问题再出现,全面推进整改工作落实到位。三是坚持以改促进,推动统计工作全面提升。巡察工作的最终成效,体现在整改落实、推进工作上。要把落实整改要求与统计当前工作真正结合起来,严格落实党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加强制度建设,着力锻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在向市委巡察组交上一份满意答卷的同时,努力推动全局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市委第十一巡察组组长、副组长及有关同志,市纪委监委派驻第六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市委组织部干部监督科负责同志,市统计局党组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会议;市统计局中层以上干部和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扫码使用手机浏览本页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