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山东纪检监察》| 冠县:“执法扫码 无事不扰”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时间:2024-03-25 17:32:23
字号:
来源:《山东纪检监察》杂志

2023年10月,冠县纪委监委在走访调研企业时发现,一些涉企执法部门入企检查较为频繁,有时还存在多头执法、重复检查以及吃拿卡要等问题。为助力优化营商环境,有效解决困扰企业生产经营的“痛点”“堵点”,该县纪委监委推行“执法扫码 无事不扰”机制,并将其列为年度“小切口”项目化监督选题。

选题立项后,该县纪委监委选取县经济开发区121家企业作为示范点,在企业门口醒目位置统一张贴“执法扫码 无事不扰”二维码,涉企执法部门入企检查时要扫码登记,当场填写带队人员、入企时间、入企事由等事项,若需行政处罚,应事后及时补录处罚结果,实现数据实时监督、执法行为全程“留痕”。

为推动“执法扫码 无事不扰”机制有序运行,该县纪委监委打好“线上+线下”组合拳。线上,动态关注入企执法频率异常等问题预警,及时纠正不规范问题。线下,抽查执法检查台账,通过数据对比、调阅执法案卷、实地回访企业等方式,深入查找重复检查、粗暴执法等问题,并实行定期通报、定期约谈。

“‘执法扫码 无事不扰’机制的建立,既规范职能部门入企检查随意性较大等行为,又与企业建起了‘连心桥’,助力企业规避风险、合规经营。”冠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孙铁介绍。该机制运行以来,县纪委监委累计检查执法事项41个,纠正执法不规范行为2项,约谈领导干部1人。同时,根据梳理的高频检查事项和高频处罚事项,向企业发放《合规经营提示》1期,既做到了“无事不扰”,又督促规范经营。

推行“执法扫码 无事不扰”入企扫码机制是冠县开展“小切口”立项监督的一个缩影。去年以来,冠县纪委监委出台《“小切口”项目化监督工作制度》,聚焦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护航优化营商环境、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等重点领域,确定了“执法扫码 无事不扰”入企扫码机制、规范村集体变压器管理等8个“小切口”开展监督。一方面,统筹运用组组协同、室组地协作等形式,并同部门监管、群众监督相结合,建立问题清单、问题线索清单、整改清单、治理清单“四个清单”,精准发现问题。另一方面,综合运用纪检监察建议书、工作专班督办等形式,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开展系统治理、健全机制、堵塞漏洞。截至目前,通过“小切口”项目化监督给予相关责任人党纪处分6人,督促建立完善制度机制17项。(文字:刘心、丛珊)


扫码使用手机浏览本页内容